壁癌處理

壁癌

壁癌

壁癌是台灣常見的建築問題,許多家庭的水泥牆壁常出現綠黴、黑黴或白灰色的所謂壁癌。壁癌會造成整個牆漆面膨脹剝落,如果不處理,壁癌會逐漸擴散沿生,鄰近的牆壁、天花板、傢俱都會產生朽蝕現像,不但會影響居家裝潢的美觀度,更糟糕的是會使家具及牆面損壞,甚至侵蝕建築結構。

壁癌在住家中可以說是司空見慣,許多家庭都有遇過這種問題。發生壁癌通常很難根治,就算是在上面重漆油漆或是刮除壁癌也只能暫時解決,過一陣子又會重新冒出,因此壁癌一發生會為居家環境帶來極大的困擾。

要徹底處理壁癌,首先要瞭解壁癌是如何產生的。壁癌其實分為兩種,第一種是真正的霉菌,利用濕熱環境滋長漫延產生。面對第一種壁癌,若是以清潔劑或是高溫殺菌,再輔以補土及油漆可以短暫解決,但長期可能又會再度復發。第二種則是水泥中硫酸鈣遇水產生白色晶狀粉末,溢出牆面所形成,這種種壁癌則需從滲漏著手。兩種壁癌其實都是因為環境過於潮濕而產生,根本解決辦法還是要從除濕開始。

壁癌處理方法

清洗牆體

面對第一種壁癌,如果潮溼的來源已經移除,輕微的壁癌處理可以自行DIY
使用刮刀將已遭腐蝕的剝片徹底削落,凸起處以鋼刷用力刷除,務需讓霉菌清除乾淨。

  • 以消毒水漂白水或專用藥劑刷洗,視壁癌情形增減劑量。

  • 牆壁乾燥後開始修補牆面縫隙。

  • 檢查壁面是否平整,可以以補土或塑鋼土、塑鋼漿修平。

  • 先塗抹防水底漆,再上一般室內漆。


面對第二種壁癌,或壁癌是由牆內埋設的水管破裂、外牆滲水堆積溼氣造成,處理上須更換管線或處理外牆縫隙才能解決,這種情形需由專業人士處理。

牆壁破裂滲水壁癌處理程序:

  • 外牆部份:將牆面清洗乾淨,再以防水膠全面塗佈外牆,使其成為一不透水的透明防水塗膜,如有明顯裂縫則須進行修補。折衷辦法可在牆面加蓋一層防水板,讓雨水不會直接打在建物上,但美觀度不好。

  • 內牆部份:將牆面完全清理乾淨(如第一種壁癌處理方法),然後將可見的裂縫修補,塗上防水漆在上室內塗料。


內部水管破裂癌處理方式:

  • 牆內所埋設的水管破裂,造成滲水產生壁癌是最難處理的一種,只能破壞牆面更換管線,然後再修補牆面,工程較浩大,價錢費用通常也不便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